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淮海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式推进

    2021-04-12      来源:省委军民融合办     浏览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海集团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机构,明确了10项重点任务,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强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位,实现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100%学习全覆盖。

高度重视,分层分类组织学习。淮海集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当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承担主体职责,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以两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各个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中全面开展。在自学为主的基础之上,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将所学所思所获讲出来,开展头脑风暴,汲取宝贵经验。制定两级领导人员专题学习计划,划分阶段、明确重点、分解教材,党委中心组成员每两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学原文、悟原理;基层党组织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率先垂范,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靠前指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把自学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结合实际,制定特色学习套餐。在明确党史学习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淮海集团发展特色,制定“特色学习套餐”,筹划《黄崖洞兵工厂的一天》现场体验教学课程,开发一批体现人民兵工精神、体现淮海自身特色精品课程,既契合运用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的优势,又能引导广大党员从太行精神、人民兵工精神、黄崖洞精神、刘伯承工厂精神中汲取力量。在学习教育过程中,线上线下“两手抓”,利用“学习强国”“国资e学”“兵器人才学院在线培训”“党建+”等线上学习培训平台,组织好基层专题宣讲活动,形式多样、多种渠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注重效果,强化学习成果运用。创新“6+X”,让主题党日“党味”更浓。开展“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实战、一切为了打赢”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创新自选的“X”动作,丰富党日活动的内涵和外延,汇聚强大精神动力。创新宣传形式,通过“青春心向党”“老党员寄语”“我的政治生日”“红色档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题专栏,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阐释工作。创新办实事形式,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职工办实事接待日活动,开放永不关闭的维服热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创新红色载体,用好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区、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等载体,开展好“学党史、践初心、兴淮海”行动,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推动公司“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上,体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深化上,体现在履行好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创新拓展取得的重要成果上,体现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践效果上。

淮海集团将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项目(岗位)一个阵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为目标,潜心组织策划打造一批有思想、有站位、有内涵、有典型、有故事、有成效、有教材的党员学习教育标杆基层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和人民兵工创建90周年的成果,凝练成有理论底蕴、有思想火花、有创新举措、有闪光实践的典型经验,打造出具有淮海集团特色的学习教育成果、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成果,激发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淮海集团学习教育取得实绩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