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群团工作

群团工作

晋西集团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2022-10-27          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及“奉献、细致、创新、协作”的远火文化,10月24日,晋西集团以“技能报国、强军有我”为主题的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拉开帷幕。晋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万林,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昌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冯其应参加了开幕式,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张国旺、二级调研员郜军,山西省总工会二级调研员付征,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工会副主席王强出席开幕式。

杨万林致开幕词,他讲到,今年以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技能竞赛作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发现培养的重要平台,多层次、多载体、多形式提高职工专业能力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累计开展了涉及23个工种500余人参加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公司上下广泛掀起了热爱技能、学习技能、投身技能、提升技能的新热潮;持续优化技能人才队伍结构和能力素质,将系统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与深入开展劳务人员转正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营造崇尚技能、重视技能、培养技能的浓厚氛围;构建了“5xN”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重点培养先进装备制造、设备维修保障,以及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生产线建设等领域的优秀技能骨干人才。

杨万林指出,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既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追梦圆梦的重要平台,也是发现、培养、选拔、使用公司优秀技能人才的重要渠道,对于公司系统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履行好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人才强国战略部署,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殷殷嘱托,引领带动广大技能人才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深入推动晋西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出新的贡献。要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常态化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持续完善竞赛工作机制,创新竞赛形式内容,提升竞赛总体水平,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建,努力把技能竞赛提升到强技术、造精品、育人才的更高层次,着力推动更多优秀技能骨干人才脱颖而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大力倡导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的系统化工作理念,持续优化完善“5xN”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和发展路径,进一步推动薪酬分配向高技能人才和一线关键技能岗位倾斜,不断提升核心技能骨干人才薪酬竞争力,着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技能、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工作氛围和良好生态。

杨万林强调,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推动装备现代化以及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部署,对于晋西在新的历史时期履行好强军报国的核心使命、高质量打造百亿晋西提供了重要机遇,同时也对我们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司广大技能人才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及“奉献、细致、创新、协作”的远火文化,聚焦全面完成装备生产保障任务、深入推动新一代产品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增材制造和先进工艺技术研究、深化实施“人机隔离、机器换人、黑灯工厂”以及新火工区空间布局优化等重点任务,以争创一流、追求卓越、把自己变得更优秀的奋斗精神,立足岗位,加强学习,苦练内功,持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努力做到人人工作质量一百分,以高质量的工作和“技能报国、强国有我”的实际行动有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张国旺对大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持续健全高技能人才工作制度,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首席技师、特级技师人才增加制度,继续探索八级工的制度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先行先试,使岗位使用更加合理,评价制度更加科学,激励保障更加有力,尊重技能、尊重劳动的氛围更加浑厚,为全方位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付征希望企业给予职工更多的关心支持,提供更广阔的舞台,让职工通过大赛脱颖而出,不断成长成才,希望选手们通过大赛展示才华、展示技能,不断提高自身职业素质,在成为匠人、成为匠星、成为金牌职工的路上不懈努力,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吴昌林主持会议并要求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带动广大技能人才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努力把技能竞赛提升到强技术、造精品、育人才的更高层次,持续优化完善“5XN”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长通道和发展路径,系统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落实落地落细。广大技能人才要紧紧围绕公司“十四五”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创新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和技术能力水平,以高质量的技能工作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裁判员和参赛选手代表分别宣誓,表示将严格遵守比赛纪律,组织有序,评判准确,保证大赛公平、公正、严格、准确;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赛出成绩、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发挥良好的竞技状态,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

开幕式结束后,在公司领导的陪同下,来宾深入一线,参观了防务装备事业部精密机加分厂,并走进技能竞赛现场检查指导工作,与裁判员、技能大师进行交流,详细了解了竞赛流程和考核项目设置。

据悉,本次职业技能大赛共设数控车工、装配钳工、火炸药弹药安全员、班组长管理技能、焊工、UG软件设计、机械产品检查工等7个竞赛项目,来自公司各单位的216名选手参加本次职业技能大赛。竞赛充分融入数字化、智能化元素,装配钳工项目首次增加CAD考试内容,焊工竞赛首次采用手工焊、氩弧焊、气保焊和机器人焊接相结合的方式;相较于往年,竞赛还增加了赛前培训和赛后观摩交流内容,聘请各行业领域专家参与指导,使竞赛内容更加丰满。本次比赛的各项赛事将于10月31日结束。

(来源:晋西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