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信息 >> 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

山西北方兴安公司激励广大职工积极投身自主创新实践

    2022-08-12          浏览量:

“去年,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被评为特等奖,获得了5000元奖励。今年,我又提出两条合理化建议。”8月4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山西北方兴安公司科研一所技术员乔锦慧高兴地说。这是该公司通过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全员参与合理化建议活动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该公司积极探索、精准发力,通过优化机制、创新方式、强化激励等措施,充分激发和释放全员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动力和创造力,为构建健康发展新格局、实现平安保供献计助力。2022年1月—7月,职工累计提交合理化建议1767条,实现节创价值206万元,有效提升现场管理水平、解决科研生产瓶颈问题、推动企业质效双升。

近年来,该公司持续修订完善《合理化建议管理办法》,构建了完整的管理体系和激励机制。2021年,该公司梳理解决合理化建议线上系统运行过程中的断点、堵点和盲点问题,将操作步骤由10步优化为7步,实现“过程流程化、流程表单化、数据清晰化”;按年对实施效果好、实用性强的25个“金点子”分层次给予1000—5000元不等的奖励,并对6个组织推广优秀单位、个人进行奖励。

2022年,针对跨单位合理化建议实施率低的问题,该公司每月组织一次评审会,现场评审是否实施,确定实施的,明确方案和实施部门,并跟踪考核,让建议“件件落地有声”。

该公司创新活动方式,增加奖励频次,3月征集406条安全专项合理化建议,对37条优秀建议进行了奖励;5月举办“1+1”合理化建议活动,通过1次连续5天的知识巩固式答题和提1条有效建议,使职工熟知提案思路、作用、实施流程,并对活动优秀个人进行奖励,参与数为4515人次;8月探索制订“月征集—月评审—月奖励—月落实”的“短周期、闭循环”工作法,激励各单位、广大职工积极投身自主创新实践。

某产品摸底取样时,原来的工序需先将100多个样品箱依次搬到另一个库房,取样后再搬回原库房,一次摸底就要4—5人作业4个多小时,且频繁出入危化品库房存在隐患。今年5月,该公司五分厂生产班组班组长李帅提出在上道工序时预留样、编号、按序摆放,省去搬运环节,大幅降低了周转量、职工劳动强度,增强了安全度,两人两个小时即可完成工作。

今年3月,乔锦慧提出“优化成型模具,提高某产品生产过程安全性”的建议。该建议实施后,设备成型扭矩降低40%,每批产品成型损耗减少约100千克,产品抗压强度指标提高20%,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从工艺源头增强了生产过程的安全度……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该公司依托合理化建议平台,将创新创造的触角延伸到科研生产的各个方面,让全员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营造了“全员参与、持续改善”的生动局面,使一线职工由“汗水型”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成长,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本文刊登于8月9日《山西工人报》头版。

(来源:山西北方兴安公司)